今天包了韭菜餡兒餃子。韭菜餡兒本身不是我的最愛,但是切韭菜准備餃餡兒的過程我最喜歡。因為每次韭菜味兒撲鼻,都會不自覺地陷入一種回憶,那裏有小時候的味道。

小時候的味道有好多種。韭菜的味道,醬燉魚的味道,煎魚的味道,炸油滋了的味道,紅燜肉的味道,還有拌餃子餡的蔥香味兒,都是曾經帶給過我無限滿足和幸福的味道。

因為那時只有應季蔬菜,如果哪天放學進門,聞到了滿屋韭菜味兒,那心情別提了,用“心花怒放”來形容也遠不夠確切。因為基本是包餃子或者烙韭菜盒子了,至少也是炒韭菜。都是久違了的美食啊!就這樣,這標志著美食的味道和記憶,深入骨髓至今。

醬燉魚,有時是夏天新鮮的鯽魚,嘎牙魚,鯰魚,有時是冬天的胖頭魚等凍魚,經過媽媽手一燉,是一樣的美味,幾十年不變。現在東北到處流行的鐵鍋燉魚,懷疑是從媽媽手裏偷來的廚藝。

拌餃子餡兒的蔥香味兒,一直很喜歡,因為餃子是我心中的第一美食。每次跟媽媽准備包餃子的過程中,廚房彌漫的這種蔥香讓我很享受,那裏有對餃子的熱切期盼,也有在媽身邊的幸福滋味。

想起煎魚的味道,心情就更是特別。每次滿屋魚香之後,大塊大塊金黃色的魚,基本都給我們裝包帶走了。高中階段住校,我們每個人都記不清帶了多少次媽給煎的魚。我們幾個要好的同學,現在每次回憶起,都少不了說起我帶的美味煎魚。

炸油滋了,那是每年過年才有的。記得剛剛把肉放到鍋裏加水加熱時,味道並不好聞。可是轉眼之間,就香味兒滿屋了。當媽媽掀開鍋蓋,一大鍋金黃色的油,油滋了上下翻滾著,太誘人了。撈起,蘸上點醬油,香脆無比。那是年的味道。過後的油滋了酸菜餃子,更是很多來自農村的人的念念不忘之美食。

紅燜肉,每年只有一次,就是年夜飯上的主菜。紅紅亮亮的,吃上一口,直香到心裏,是其它十幾個菜沒法比的。那時每年過年,我們會吃到“傷食“,就是油膩多了不消化,胃反酸,打嗝有怪味的那種感覺。可能紅燜肉就是罪魁禍首。

記得小時候去姑姑家,她因為懶,用電飯鍋給孩子們煮白菜吃,看上去白白水水的,沒一點食欲,我心裏暗暗為她的孩子們叫苦。回家的路上還在想,媽媽不一樣,飯菜的味道也不一樣。

小時候的這些味道,雖然記憶猶新,但是想再現卻那么難,怎么做都覺得不是當時的滋味。那是媽媽的愛的味道,不可複制。只有這韭菜的味道,多少能給我還原一點當時的感覺。所以每隔不久,我就會包一次韭菜餡餃子,因為我想要那些味道,那種感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aiduo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